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

極簡自然的兒童原木書桌(櫃)

這是外孫的秘密基地,是女婿的突發奇想,也是外公將年輪與工藝結合展現的實用價值。

完全不懂木作的女婿,想要親自設計製作給小孩一張書桌,希望是保有原木的風味又兼具實用的書桌;於是便依據家中的牆面,繪出大致的設計圖,接下來計算材積、備料、裁切、整平,之後打樁、拼接、開嵌,最後木紋處理、組裝、上漆,整個過程都盡量使用整片的歐洲雲杉板材製作,以保留原木的風味以及結構的強度。雖然是極簡的設計,卻因為使用了整片的板材,在施作時需要特別注意工法的程序,以避免拼接完成之後超過機具使用的限制。整個書櫃結構是以搭接的方式組合,不使用釘子,而桌面因為厚度將近兩吋,且由四片拼接而成,為了避免長年使用下來桌面會扭曲變形,桌面下也打了三支穿帶。抽屜的櫃子也以簡單的指接方式接合而成。立板上開了兩種高度的接合嵌,預備以後挑高桌面之用。
簡單實用的設計加上自然樸實的原木,融入了親情的手作,造就了這張書桌足以傳世之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