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

廢木料的再利用 | 鞋架 板凳 實用範例


相信很多喜愛木作的愛好者或甚至是家具工廠的經營者,對於製作木製品的"耗損"一定不陌生,"耗損"的部分總是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缺憾;因為木材的價格是以材積計算,當我們將木製品設計圖完成後,再換算所需的木材材積時,預計使用的木材很難剛好會等於材積的整數,因此後續製作過程中就產生了邊邊角角多餘的邊料,在鋸木場常常看到這些大塊大塊的邊材裁切後丟棄,裡面不乏珍貴的木材,看在我的眼裡丟掉的都是錢。


如果是一個家具工廠經營管理者的角度,木料的耗損能夠降得越低 ,直接就是反映在獲利上,以現在台灣代工產業毛利率都以個位數斤斤計較的時代,能夠降低耗損就是勝出的關鍵;而以一般的木作愛好者當來說,使用裁切後的畸零木料來製作實用的家居用品,除了省下荷包之外更是另一種創意的發揮和作工的挑戰,以下是我利用廢棄的木條和板材製作的鞋架和板凳範例,雖然都是裁切過後的邊材,發揮點巧思和作工,廢料的利用COST YOU NOTHING!


鞋架的製作上使用了香杉 檜木 樟木等木料 ,主要的功能除了置放鞋子之外,另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通風,讓穿了一整天鞋子裡的濕氣可以風乾,製作上不需要大片的板材,因此很適合利用畸零的木條來製作。
 
 
 
 
另一個是用木條製作的板凳,使用了香杉 檜木 以及用胡桃木作木榫接合,椅腳使用畸零的裁切邊材,板凳需要穩固基座,因此不多做裁切,剩下的木條修出座椅舒適的曲線,以深色的胡桃木作方形木榫接合,別有一番風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