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永福的藝術殿堂 | 大溪磐龍石木工坊

台灣有相當多的古蹟老街,在這些老街裡保留傳統的建築風格之外,通常還有著許多很獨特的奇人藝士;坐落於桃園的大溪老街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走訪大溪的老街,除了可以享受大溪的豆乾風味之外,創意文化的饗宴也可以讓大家大飽眼福,大溪的木材產業因為神桌的集散,曾經造就了木器和漆器的興盛,不過最近因應時代的變遷和好山好水的特色,又漸漸轉型為創作藝術家選擇定居的地方,今天走訪的大溪-磐龍石木工坊就是其中一個,工坊主持人蔡永福曾經是我的學生,跟我學習實木家具的工法,曾經做過園藝設計、石雕、彩繪,多才多藝的他現在可以應用他的創意在實用的生活家居上面,他的木工房即將遷移在關西繼續創作,師父領進門後大家且看他如何發揮他的藝術創意。

永福的創意結合木材、石材和園藝,除了保留各種素材的特色,彼此又可以融合的非常自然不做作,他有相當多令人激賞的作品,我拍了一些照片,讓大家可以大飽眼福。